小蕃茄已經一歲半了,很多朋友都說,二歲之後的孩子會進入惡魔期。英文甚至有個專有名詞叫「Terrible Twos」,可以想見,這個惡魔期有多麼可怕。

關於教養,我和大石頭(蕃茄爹)從一開始就很有共識,我們沒有人負責扮黑臉或白臉,但大石頭在兇小蕃茄時,我就不作聲,等他兇完了,我再接手以溫柔的態度強調一次大石頭兇的原因。換成我在兇小蕃茄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模式。所以我和大石頭既是黑臉,也是白臉。

我一直認為孩子是可以溝通的,從懷孕期我就開始和小蕃茄溝通。第一次是懷孕滿四個月做羊膜穿刺的時候(沒錯,我是高齡產婦^^ll)。

在抽羊水的前一天晚上,睡前我就摸著肚子,告訴小蕃茄關於羊膜穿刺的過程,請她要乖乖的配合醫生,當然這當中還有很多感性的話語,呵。到了抽羊水的時刻,醫生用超音波觀察胎兒位置時,發現小蕃茄靜靜的趴著,就這樣趴了十多分鐘,直到羊水抽完。羊水抽完之後,要再用超音波觀察,這時小蕃茄翻身了,當時我還開玩笑跟大石頭說,「她剛才應該是太害怕了,所以趴著躲起來不敢看」。

懷孕後期胎動頻繁,只要小蕃茄有段時間沒有動靜,我也會摸摸肚子請她踢踢媽咪,讓媽咪知道她很好。很神奇的,她都會照著做,我相信所有媽咪都有這個奇妙的體驗。

小蕃茄開始會說話以後,我就開始進行更複雜的溝通,我把她當成大孩子一樣,不管她懂不懂,我都會完整的說一遍 (乾爹說我和乾媽一樣會對牛彈琴)。

記得第一次看醫生,小蕃茄從開始聽診就哭著抗拒,一直哭到最後;第二次我試著在車程上告訴她,待會要去看醫生喔,醫生叔叔會用聽診器幫妳聽聽看,有點冰冰的,冰一下就好,然後還要看喉嚨,看鼻子和耳朵…我用手把醫生檢查的過程直接演一遍給她看,她眼睛瞪的大大看著我,好像很認真在聽我說。開始看診之後,她用很認真的眼神看著醫生,從頭到尾都沒有哭,只有小小掙扎了一下,試著用小手把醫生的聽診器撥開。

第一次去參加喜宴,我慌張的趕到現場,小蕃茄被餐廳裡的人潮給嚇壞了,從頭到尾都巴著我不放,第二次要去餐廳,我又試著在車上跟她說,等會要去餐廳吃飯,會有很多的阿姨叔叔哥哥姐姐,媽咪請阿姨拿高高的餐椅給妳,要自己坐在餐椅上吃飯,好不好? 小蕃茄很認真的聽完,點頭說好,果然,這一餐吃得極為愉快,從頭到尾都照著在車上的約定。

我不知道進入惡魔期的小蕃茄會怎麼「歡」,但我想做父母的能做的只有耐心…然後還是耐心。父母的情緒穩定,教出來的孩子也會很穩定。前幾天聽朋友說親戚的孩子使壞的情形,其實很多孩子的壞行為都只是在撒嬌。大人們通常沒有太多的耐心對待在盧的小孩,尤其是排行老大的孩子,通常大人們會說,你是哥哥(姐姐),所以你要怎樣怎樣…當然,聽到這種話,孩子一定會更反抗,即使表面順從,心裡會有更多的抗拒。我覺得當老大不是他選擇的呀,他也不過還是個孩子,為什麼有了弟弟妹妹之後,他就要變得不一樣?

鄰居有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媽媽,有三個孩子,老大和老二都是女兒,一個小學一年級,一個幼稚園,第三個是剛出生不滿一歲的兒子;在小弟弟未出生前,遇到兩姐妹,當時還幼稚園的姐姐總是提著大包小包,自己牽著妹妹去按電梯,然後乖乖等媽媽停好車,後來弟弟出生了,媽媽很得意的告訴我,她出差一週,家裡衣服都交給讀小一的大女兒洗,「小孩就是要這樣教阿,要叫她做家事,這樣她才會獨立」。我想,對於最小的兒子,她肯定不會這樣教吧?

我們大概都忘記自己還是孩子時,是怎麼樣的吧?每個父母回憶起孩子小時候,都是有一大籮筐的糗事和抱怨,但那些在長大後聽起來,都變成了甜美的回憶。好像沒有一個孩子長大後的評語是:「他很乖阿,從小就很乖…嗯…就是這樣」。這樣的成長也很乏味吧^^

教孩子獨立是很重要也很必須的,但我還是覺得,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工具,對於一個小小孩來說,實在太殘酷,教養這門功課,真的處處充滿為難,處處充滿矛盾。

我這個小石頭,只能讓自己充飽飽的電,信心十足的迎戰即將來臨的Terrible Twos,加油吧,所有的爸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