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大辣文化 (預計2008年6月出版)
作者:賈斯汀.里查森醫師(Justin Richardson, M.D)
   馬克.查斯特醫師(Mark A. Schuster, M.D., Ph.D.)
譯者:柯清心



不怕小孩問這本書在寫什麼,看以下這十個狀況,你就知道了。

狀況1:被孩子撞見你們在嘿咻,該說什麼?
狀況2:三歲孩子竟然問阿嬤:阿嬤,妳摸下面時,是不是也很舒服?
狀況3:四歲的兒子在人來人往的游泳池更衣室問:媽媽,我可不可以摸妳下面?
狀況4:大白天的,兩個小鬼就在房間脫個精光,互相盯著屁股跟小雞雞看………
狀況5:我小孩喜歡把臉埋在我的胸部,賴著不肯走,這該怎麼辦?
狀況6:我那兩個小孩在浴室一起洗澡,玩得不亦樂乎,但那「玩法」簡直令我的胃打結……
狀況7:看到孩子在房間跟鄰居小孩玩醫生與護士遊戲,要怎麼辦?
狀況8:該不該給念高中的兒子保險套?
狀況9:我的小孩可能是同志……
狀況10:爸、媽,我懷孕了……

一週前,我才為了女兒小蕃茄的「性教育」問題煩惱著,雖然小蕃茄才不到2歲。

大家一定想,赫!!不到二歲的小娃兒哪來什麼性教育問題,嘿,就真的是有。

保姆阿姨轉述,當時小蕃茄的同伴小男孩,尿褲子了(最近保姆阿姨正在教他們不包尿布),脫下尿濕的褲子時,小蕃茄指著小男孩的小GG說,「蟲蟲!!」。

保姆阿姨邊說邊笑,我也笑歪了;小蕃茄八成是把那東西當成了常在花園看見的毛毛蟲了吧。雖然好笑,但也讓我突然驚覺,小蕃茄漸漸長大了,再不久我就將要面對上面那十個狀況的窘境了。

書裡有一段:「大家就很愛把孩子視為一張白紙,由世界為之彩繪。但這種思維,一遇到性發育的問題,就很難站得住腳了。我們都很想相信,孩子天生是不具有性慾的(sexuality)。」看到這裡,我心裡的O.S.是:不是嗎?孩子的確是不具有性慾的,不是嗎?

記得之前有新聞報導,孩子們在玩噴水柱時受傷,因為很多孩子都喜歡站在水柱下,讓噴出的強烈水柱往下體沖。為什麼孩子們要這樣做?是不是那樣做會讓他們有什麼特殊的感覺?愉悅?或只是好奇?

佛洛伊德曾提出「兒童也有性慾」這個論點,當時大受排斥。別說別人了,連我自己都非常不能接受,我的二歲女兒也會有性慾?太難接受了…

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因為我們到現在還是認為,性是一件難以啟齒,難以搬上抬面,只能私底下偷偷摸摸的關起燈來做的事。我們在暗地裡享受性愛的愉悅,表面上又表現的好像從不碰觸性事般的神聖。

這本書用很實際的例子--一個扭動不停的初生寶寶--小女孩艾蘿伊,及靜靜熟睡的禿小子--小男孩麥可士,這二個小寶寶成長的歷程,告訴大家怎麼陪孩子成長,在「性」這條路上。

雖然這本書是西方人寫的,但我們早就不該用東方封閉的思想,去教育孩子們關於性的一切,作者很巧妙的用很多詼諧的方式描寫令人尷尬的問題。

書裡一直寫到艾蘿伊和麥可士17歲,然後上床了。所以,所有我們會碰到的問題,都在裡面了。

孩子的成長,真是令為人父母矛盾的事阿…很妙的是,我們自己年輕時經歷過的一切,在我們教育自己的孩子時,全都變成了不能碰觸的壞事。交異性朋友,尤其是女兒交男朋友時,絕對不能去對方家過夜,更不能一起結伴出遊過夜。雖然我們很清楚的知道,要發生什麼,根本不需要過夜,也不需要「房間」,甚至不需要那張「床」。當爸爸的更是矛盾到極點了,因為他們很清楚,外頭那些毛頭小子,會用什麼方式去誘惑自己的寶貝女兒。

我們能保護自己的孩子到什麼程度,到什麼時候呢?如果我們為人父母的人,不調整自己對「性」的態度,就不能給孩子一個很健康的性觀念。

教育小孩之前,先教育我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