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一個令人懷念的好老師,是一件很難的事。

「夢想教室」這本書,算是法蘭克‧麥考特的自傳,應該說,是他教職生涯的回憶錄。

以他童年貧苦,差點被媽媽送掉的過往來看(結果竟是因為對方不喜歡他,而沒送成~:p),成為一個美國公立高中教師,實在是個鹹魚翻身的最佳典範。

麥考特老師的故事,是以自述的方式呈現,閱讀的過程,好像我就坐在他的課堂上,聆聽著他訴說著童年往事,和生活經歷。

「上課不能是空洞的,一個好老師必須在教材和真實生活間作出連結。」文章中麥考特說到這麼一段話。

我回憶著求學歷程中,最讓我懷念的老師。我第一個深刻憶起的,是小學三、四年級的王姓導師,她是個和靄的中年婦人,對待學生的態度是嚴格但卻溫柔,我從沒聽她口出半句惡言,雖然她並不像麥考特老師那樣,有精彩的故事,和幽默風趣的教學,王老師之所以令人懷念,是她真心熱愛「老師」這份工作,真心疼愛她教導過的每個學生。

記得出社會工作後的某一天,在路上巧遇王老師,那時她已經是年邁的長者,見到我,露出一樣和藹的笑容,喊了我的小名,驚訝的我感動的幾乎當場紅了眼眶,畢業二十年了,老師教過的學生何其多,她那一份真心和學生交流的心,真的很讓人感動。那天,老師笑著說,最近學開車,請師丈陪她練車呢。佩服又多了一些,老師不只對她的工作充滿熱情,連對人生,都一直充滿著熱情阿,多可愛的老師。

麥考特就是這樣一位老師吧。我總是認為,高中老師,是所有學級中最困難的部分了,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有自我,開始嘗試將自己定位成「大人」,當老師的人,沒有一點本事,是沒辦法馴服這些孩子的。麥可特並沒有把自己定位在「老師」這樣的身分,而是將自己真實的展現在學生面前。人可以獲得別人的尊敬,絕不是在身分地位凌駕對方,就可以輕易辦到的。

麥考特在夢想教室這本書之前,就出了一本安琪拉的灰燼,算是他苦難童年時期的自傳,看過的朋友說非常的好看,我想,我該回顧一下這本書,好好認識一下麥考特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