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羅賓斯 / 著
朋萱 / 譯
遠流文化 / 2008.10.31 出版



這本書,算是作者約翰‧羅賓斯的自傳,約翰是亞斯伯格症患者,《看我的眼睛》說的就是亞斯伯格症伴隨他一同成長的人生故事。


亞斯伯格症,是神經發展障礙的一種,可歸類為沒有智能障礙的自閉症,研究顯示,遺傳基因、生物化學、濾過性病毒、妊娠期和分娩時出現的問題,都可能造成亞斯伯格症候群。每一百名新生嬰兒會有0.7名罹患亞斯伯格症。【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有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家人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包括約翰‧羅賓斯。就拿約翰來說,他的外顯症狀只不過是無法在說話時正視別人的眼睛,以及在和別人互動時,無法給予社會所期待的「正常回應」。因為這樣,從小他就被認為是個不受教、不乖、麻煩的小孩。


但亞斯伯格症,卻是讓約翰平安成長最重要的保護。因為這個把他和外界隔絕的特殊症狀,讓他可以在夜夜酗酒的父親,和精神異常的母親變態的教養下,活出自己的一條路。約翰的弟弟,也是《一刀未剪的童年》三部曲的作者 – 歐各斯坦‧柏洛斯,在他的著作裡描寫了在瘋狂家庭下悲慘的成長,有趣的是,同樣的家庭,在約翰的描寫下,卻不那麼瘋狂,不那麼可怕。這應該也是亞斯伯格症帶來的效應,約翰總是把自己抽離、隔離在所有的一切之外,據說在弟弟的書裡,那對瘋狂的父母的行徑,簡直是可怕的夢靨呢,同在一個家庭成長的兄弟,用各自的角度寫出來,竟有那麼大的差距。


約翰在成長中摸索出的天賦,簡直讓人驚呼天才,這樣的人生實在很難想像,全書讓我最感動的部分,是約翰成為父親之後對待兒子的方式,以及他那酗酒殘暴的父親臨終前父子倆的對話。


約翰問父親:「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一些,小時候,我們一起過的快樂時光?」
約翰害怕如果父親也說不出任何快樂的回憶,那他對父親的負面記憶將終生都無法獲得釋放。然而父親細數了好多愉快的童年時光,約翰在父親的敘述中,腦海中也開始一一浮現許多歡樂的往事。


「我用回憶取代父親,這麼多年來,除了他的壞和醜陋,我什麼也不記得。現在,那些失去三十年的故事和回憶又活回來,我希望它們永遠留存。」


記憶會騙人。人們總是選擇自己想記憶的片段,深印在腦海裡,那個階段的記憶,是自己整理過,想留下的片段,往往不是事情的全貌。約翰寬容的看待了過往的人生,也因此可以更寬容的繼續自己的人生。


我想,應該來看看一刀未剪的童年,看看歐各斯坦‧柏洛斯是怎麼看待,這麼陰暗而瘋狂的童年~


延伸閱讀:一刀未剪的童年/ 歐各斯坦‧柏洛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