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查德 Lee Child / 著
陳明哲 / 譯
皇冠文化 / 出版



line-seed.gif






一如之前我所寫的心得,推理小說對我而言,一直是屬於還在門口徘徊的階段,我不太喜歡血淋淋的兇殺場面,那總是會搞得我腸胃抽筋;也不喜歡太過英雄式的角色塑造,那種情節看電影就好,電影還有帥到不行的男主角。


要介紹推理小說,最不能做的,就是把劇情說出來,所以,我們來談談作者李查德。


《索命訪客》的作者李查德,是個際遇不太好的人,40歲那年突然失業,因為愛書,於是他花六塊錢買了筆和稿紙,寫下首部小說《地獄藍調》(Killing Floor),這部作品拿下當年「安東尼獎」的「最佳首作獎」,也捧紅了書中的男主角傑克.李奇。


很多失意的人,都會因為危機而變成人生中的轉機,重點不是失意,而是會成功的人不認為那是失意或失敗。


如同李查德自己的際遇,他塑造出的主角李奇也有相同特色,李奇的性格說不上開朗陽光,但是正面思考和冷靜理智的特質,就讓人很著迷。李奇在書裡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超能力,不同於一般英雄式角色有美女左擁右抱,李奇對感情倒是很忠誠,當然,小桃花是免不了,李查德沒讓李奇成為情感浪子,而做為故事賣點,這一點倒是讓我很欣賞。


李奇系列的故事,首部曲是《地獄藍調》,第二部是《至死方休》,第三部《一觸即發》,這本《索命訪客》是第四部作品。


索命訪客在犯罪過程的敘述,也著重在犯罪過程的心理描寫,而不是犯罪現場的殘暴血腥,這也讓我閱讀起來頗為「順口」。每一段開始時兇手獨白式的敘述,尤其精彩。

如果很怕看了會作惡夢的驚竦小說,可以來試試李查德沒有過多賣弄的作品。


相關連結:

李查德中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