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 情人節的這一天
我參加了 Carol 老師的父母學習成長課程
從早上 10:00 到下午 4:00

早在農曆年前
我就向大石頭請好假
今年送給大石頭最棒的情人節禮物
就是給他和小蕃茄甜蜜的獨處一整天

從小蕃茄幾個月大, 買了Carol老師的二本育兒書之後
我幾乎每天都會到 Carol 老師的部落格
每次看到 Carol 的分享, 就會對育兒的路充滿信心和能量


育兒理念這種事
其實是很主觀的
理念相合,就很容易可以在對方的經驗中,快速的找到方向
網路上總有一些很願意大方分享的朋友
對於這樣的人,我是很感恩的
大家都忙著教養自己的孩子
哪還有閒暇去顧及別人的孩子養得好不好

就大環境而言
別人家的孩子好, 整個社會大環境質感就會提升
對我自己的孩子當然更好

曾經在Carol 老師的網站裡看到批評
當然,那是發表意見的自由
只是, Carol 老師也只是個媽媽
她的理念不盡然適合每一個人,每一個孩子

媽媽應該是最瞭解自己孩子的
在眾多專家分享的理念中
要自己想辦法做出最好的判斷, 給自己的孩子適合的
而不是要專家教妳怎麼養小孩


接下來我要分享的
是當天課程的點滴及一些重點
和我自己的體悟及教養上的想法





學員素真為課程製作了精美的海報
海報的質感超棒
後製的部份,是素真的同事小倩幫忙的
而且在確認要製作之後
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
真的很令人感動^^



















這次的餐點是我幫忙安排的
我要特別推薦 馥漫麵包花園

事前的接洽和當天的服務真的沒話說





在台北的課程,Carol老師會自己準備餐點
所以我請馥漫安排簡單而有質感的自助式餐點
讓大家用餐的氣氛能較溫馨輕鬆











這是下午三點鐘的下午茶點心




這應該也是 Carol 老師要傳達的一個部分吧
用餐的氣氛也是凝聚家庭情感的重要關鍵呢





閱讀需要有專注的時間和適當的空間
用餐也一樣
用心的為家人準備豐富溫馨的一餐
當孩子有一天要出外打拼
那將會是孩子對「家」最美好的記憶

我很喜歡的另一位作家 -- 蔡穎卿的著作裡
也傳達了這樣的概念




這一天是情人節
Carol 老師的老公,及一對可愛的女兒荳芽.蝴蝶
也陪著老師一起來上課
中午也跟大家一起用餐











課程整整多了將近二小時才結束





荳芽和蝴蝶
就這麼靜靜的等在旁邊
後來可愛的蝴蝶說
她下午打了電話給媽媽
可是媽媽都沒有接

Carol 老師問蝴蝶
打電話給我做什麼呢?
蝴蝶甜甜的說,因為她想媽媽呀

Carol 家的親子關係和二個孩子的貼心懂事,不用多說
她在上課和大家分享的,也不只是空有理念而已
事實就證明了一切




line-heart.gif



接下來, 是我在課程裡比較具體有心得的部分
其他有一些只能在生活中體會,無法化為文字
有機會, 大家不妨去聽聽 Carol 老師的分享



父母,是最不要講求效率的工作


這句話, 是 Carol 老師在開場時提到的
我真是非常認同這句話






課程重點及心得:(是以我自己的理解整理成的文字,大家就做參考吧)



瞭解孩子,如何引導孩子自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及美好的品格

 ◎感受要重複的說,叨叨唸唸的規矩要求,就不需要重複太多
 ◎教孩子的原則:
  §關於記憶.學習的部分,是屬於孩子的內在發展,要給予尊重和絕對的空間
   及自由
  §生活常規的部分,是會對別人造成影響的,就需要做要求
   (比如用餐的規矩)
 ◎認同,是最有效的溝通
  當孩子說他害怕時,不要立刻去否定他的恐懼,認同他的感受,才有辦法溝通
 ◎教孩子分享時,要讓他自己體驗過程(自己經過不願意分享的掙扎,進而體會
  分享的快樂,主動願意去分享),而不是強硬的要求他分享


介紹世界各國的繪本,藉由繪本的引導,談如何跟孩子說故事,如何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以及居家如何布置,才能讓孩子的成長健康快樂

 ◎為孩子佈置一個舒適的閱讀環境及氣氛,最重要的是父母要陪伴
 ◎為孩子閱讀繪本時,不要一直問問題
 ◎為孩子唸繪本,不一定要照著頁次順序.規矩,孩子喜歡哪一頁,就說那一頁
 


如何引導孩子在生活裡學習

 ◎要孩子做什麼之前,要告訴孩子為什麼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從家事中讓孩子學習,從日常生活和學習做連結
  (比如佈置餐桌.折餐巾紙,切水果,就可以藉此學習「分數」的概念)
 ◎拼圖對專注力是很好的學習,但要教他,而不要幫孩子拼
  (可以告訴孩子,先從平的邊緣開始找起)
 ◎要教給孩子台灣傳統的文化,也要教給孩子國際.世界觀
 ◎要孩子貼心,就要從平時的對待做起



孩子中英文的學習方法及問題

 ◎英文繪本,從字少押韻的開始
  孩子對押韻,像歌唱般的文字較容易產生興趣

 ◎經典是很重要的,許多新的繪本,都是以經典童話為基礎,若是不懂經典
  童話,很多故事中的精神及深度無法理解

  例:鵝媽媽經典童話



【在教育小孩時,越快的東西,就越容易消失】 ,這句話是 Carol 老師在教育上,給大家的忠告

之後 Carol 老師也會針對這一天的課程
在部落格 PO 一篇文章
大家可以連結過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