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香織 / 著
陳寶蓮 / 譯
麥田 / 出版


line-heart.gif




這篇小說是從日常生活裡切割出來的一塊風景。

故事的主角是九個女人:花店老闆、雜誌編輯、模特兒、家庭主婦、上班粉領族。她們各自戀愛、結婚、離婚、外遇、懷孕或無法懷孕,從生活的咀嚼中吐出私密的絲芽,交織成一張綿密的網,構成了任誰都無法阻止的故事。



這本書剛開始閱讀的時候,其實還蠻煩人的...一堆女人, 已婚未婚的,全陷在愛情泥淖中。江國香織的文字敘述緩慢, 想要進入故事的情境, 也是緩慢...

Ling 說的「這一群人的生活還真無聊,女人生活中只有一個重心,等待男人?男人的生活目標呢,除了工作就是外遇>"< 」關於這一點, 我可是一點也不想否認。但真是為了等待男人嗎? 其實不盡然是的, 為了等待愛吧, 為了等待可以把自己全然填滿, 能讓自己可以全心投入而不感到空虛的愛 , 而男人在等待什麼 ? 或期望什麼? 也許等我下輩子投胎當了男人, 才能瞭解吧。

好夢說, 愛情要怎麼定義?全端視自己的那份相信。說的真好阿...

和 L 聊起這本書時, 想著彼此像是書裡九個女人中的哪一個呢?獨立而美麗的第三者衿, 有著理想生活及品味的陶子, 幾近完美的女強人麗子, 迷戀著麗子丈夫的純情大學生櫻子, 暗戀姐姐陶子前男友的妹妹草子, 認為幸福和婚姻是兩回事的醫師娘道子, 傳統而沒有自我的綾 ...

對這本書會喜歡, 一來是因為一向喜歡淡淡的小說, 二來是因為婚姻已將邁入第十個年頭, 即使這本書的故事發生在日本, 還是可以嗅得出許多在婚姻裡極為相似的氣味。二個人在一起久了以後, 那種說不出來的孤獨感, 看似滿足, 卻又隱隱空虛的心情 。


應該說『投入』是關鍵吧。 葉子這麼說 。


惠美子的離婚, 看似為了自我的追求, 但真的離了婚之後呢...她真的得到想要的了嗎? 在這本書裡, 看起來最不需要離婚的, 好像就是惠美子, 但當事人自己的體會, 又有誰能知道呢? 而其他暗地裡支離破碎的婚姻, 卻都殘喘維繫著。


女人在戀愛和剛結婚時, 大概很少去思考「自由」是怎麼一回事, 當投入的熱情抵達高點, 開始往下墜時, 內在那股女性自覺就開始逆向攀升了。


對於我自己而言, 有了孩子之後, 愛彷彿用了另一種形式, 帶領我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 對於孩子 , 多半是沒有怨言, 沒有計較, 全然無私的付出著 。如果其他的愛, 也是如此, 不等對方回應, 不期待對方回饋, 那是不是就沒有那無奈的空虛和寂寞 。Eric 說, 對女人而言, 戀愛重於婚姻, 身為女人似乎無可否認, 但我覺得更適切的說法, 是需要強烈的存在感吧。戀愛的滋味甘美, 那婚姻就如此不堪嗎? 對於這一點...日本擅以不倫的婚外情做寫實面的描寫, 在台灣或許不適用, 但撇去婚外情的罪惡來看, 卻是可以理解. 每天哀嘆著婚姻的褪色, 失去和伴侶分享甚至共同生活的熱情, 僅僅木然的在婚姻生活中扮演著配偶角色, 不也是一種背叛...



在婚姻裡 , 女人常會把自我退縮到看不見的狀態, 失去了存在感, 就失去了任何一切幸福的可能, 沒有自我, 又怎麼感受幸福呢? 但這是整個婚姻制度, 和女人長久以來受到制約的結果, 並不全然是男人造成。在我們的週邊, 滿滿的都是那樣的女人 。連自己去挑選一個母親節蛋糕, 都還要先考慮先生孩子喜歡什麼口味 , 照了鏡子也只能看見疲憊不堪的自己 。


這些不懂得愛自己的女人, 就真的愛丈夫 , 愛孩子嗎? 我想, 她們只是認真的扮演著妻子和母親的角色吧 。身邊很多女性朋友, 下班一定趕回家洗衣煮飯, 但她們從不在意丈夫喜歡看什麼類型的電影, 喝咖啡時喜不喜歡加糖或奶 。她們為了孩子日夜操勞, 卻總覺得孩子只要乖乖把書唸好, 不在意孩子為什麼心情不好 。

不論是哪一種愛, 真心的分享 , 才能真正感受到愛帶來的喜悅和能量 , 也許沒有意識到自己總是在付出的時候, 幸福才會真正的到來吧...



看看其他的分享 → 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