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一個人並不可怕、也不孤單
學會安慰自己
學會跟自己好好的道晚安
一個人也可以香香甜甜的入睡
有個夢......





line-heart.gif



前些日子
為了小蕃茄睡眠的問題 , 傷透了腦筋

向Carol 姐求助
她分享了當時陪伴女兒渡過睡眠問題的方法
其中包括了靜坐, 和睡前的安靜時刻
最重要的就是陪孩子找出方法
如果真睡不著
就好好利用這精力旺盛的時期
多做點事,多學點東西


某天發現了「和自己說晚安」這本書
正巧就是Carol 姐家出版的繪本





這本繪本很特別
一整頁大大的圖
沒有其他的東西, 整個畫面就是主角 - 一隻可愛的小猩猩







小猩猩一個人躺在床上
對著自己說話








告訴自己的手.腳.脖子.眼睛.嘴吧
該休息啦...









最後, 在睡著時 , 小猩猩的媽媽才出現





當然, 小猩猩的媽咪是一直在旁邊偷偷陪伴著的



沉睡著的小猩猩
和所有睡夢中的孩子一樣
像天使一樣的甜美可愛






這是本很溫柔的繪本


我陪小蕃茄讀這本繪本時
她學著小猩猩
邊跟自己的身體一一說晚安
邊露出天真的笑容


我和大石頭花了很多時間告訴她
自己睡覺一點也不需要害怕喔
因為爸爸和媽媽都在旁邊
臥房會開小燈, 門也不會關
如果有事, 只要喊爸爸媽媽
我們就會馬上過來的


一次. 二次...慢慢的建立信心
當然, 其中也有軟硬兼施的時候

有一天, 她明明累了, 卻還是玩心很重的胡鬧不已
一下子要尿尿, 一下子要找爸爸
耐著性子帶她去尿尿
過沒二分鐘
她又說尿在尿布上了..要換尿布


經過幾次的折騰
我告訴她:再胡鬧媽咪就要去忙, 不陪她睡了
她也沒當真的依然故我
我開了房門到隔壁書房
她大聲的哭鬧
我回房間平靜的告訴她,已經說過好多次, 再胡鬧我就要去忙了, 我從來沒有騙過她, 所以今天不管她再怎麼哭,我都是不會陪她睡了

然後我回到書房
聽著她繼續哭, 從大聲變為小聲, 一下子哭聲就停止了
過沒五分鐘, 睡著了

隔天早上
她很開心的說, 昨天晚上自己睡, 不會怕
還說以後都要自己睡

我抱著鼓勵她
也告訴她
如果想要媽咪陪 , 媽咪也可以陪她睡
但是媽咪上班很累
晚上要是她都不專心睡覺, 媽咪會浪費很多時間, 好多事情都做不完

小蕃茄很貼心
聽到這樣的話
就會比較願意同情、體諒我~:p

最後我們在週末時
訂定了一個睡眠的協議

週末, 可以玩晚一點,然後我陪著她睡
週一到週五, 她自己睡


有時候
只要給她足夠的信任和安全感
孩子是可以商量和討論的

信任感的建立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要摧毀, 卻是很容易

在陪小蕃茄成長的過程
我最常提醒自己的
就是不要因為她還小, 就信口開河, 隨便承諾
也不要用恐嚇的方式逼她就範

在睡眠(或其他)的問題上,
我知道還會不斷出現新的問題, 新的考驗
但我相信
我們會越來越快找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