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田舞葉 / 著

皇冠文化 / 預計2009年5月25日發行


*書封待補





line_k.gif





這是我閱讀原田舞葉的第二本書,上一本是以一隻狗為軸心發展出的溫馨愛情故事「只要一分鐘」。


原田舞葉的小說,說來淡淡的,但情感的敘述又頗為細膩。這次的「九號」,一樣是個愛情故事,但故事的架構和上一本全然不同。


女主角深澤真紅,是個具有藝術鑑賞天賦的女孩,違背自己的理想,在沒有品味的藝術公司賣廉價作品多年,直到遇見富商王劍,才讓真紅有了勇氣,毅然的重新展開人生。


遇見王劍,對真紅而言是幸運的,即使王劍在愛情上讓真紅捉摸不定,一下子將真紅從谷底帶往雲端,一下子又讓真紅從雲端墜回谷底,但在藝術的這條路,卻是王劍開啟了真紅未來的成功之門。王劍慧眼的賞識及有心的栽培,讓真紅重拾對藝術的熱情,也讓真紅遺傳自父親的天賦得以完全展露。


故事中王劍和好友大衛設定為大陸移居台北的台灣人,但我卻感覺十分的陌生,絲毫沒有嗅出文章中有任何台灣的味道,許多的用詞,和文化的背景,感覺都比較像是以大陸為背景的。比如說,不能隨便說對不起,否則就是向對方認輸的意思,這對日本文化而言,是非常衝突的,日本是很重視禮節的國家(就我的認知而言啦),對不起這個字常可聽見,在台灣,我也常聽見對不起、抱歉這樣的話語,所以在這個部份的形容,倒是讓我感到很奇妙…不過,真紅和王劍、大衛的相處是在上海,所以指的應該是中國大陸吧。


在愛情的部份,九號這本書倒是比較沒有讓我感動,可能是骨董藝術品方面的描述頗多,加上異國戀情裡文化的差異衝突吧。


九號,指的是一幅讓女主角真紅懷念的男人的畫作,九號,是這個男人的代號,而真紅對九號也只有極為薄弱的認識,但在二人當中因藝術而產生的珍貴情愫,卻讓真紅久久難以忘懷,南駿介這個男人,則是真紅在拋開過去重新開始,並有了一番成就後才認識的,故事是以真紅和南駿介相識開始,回溯到真紅過去和二個男人之間的情感糾葛,最終,故事又回到南駿介。


如果九號是定位在愛情小說,那我會希望,愛情的部分可以再多一些,也許給人的感動也會再更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