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二週前回南部時看到的天空
清澈的藍天白雲




眼前的世界, 總是挶限在視力所及的小框框中
而抬眼望向天空,卻是那麼的遼闊

這幾天斷斷續續的讀著Bubu 的「在愛裡相遇」
每一字每一句, 都給我很深的感動

網路上有許多可以稱得上育兒專家的前輩
我最是喜歡 Carol 和 Bubu
大概, 她們都有一種溫柔的堅定, 和一股渲染力極強的氣度涵養

Bubu 在新書「在愛裡相遇」中提到:要做一個好大人

而在這之前, 必須要先有自覺才行..
朋友去參加一個小朋友的料理活動
其中有個小朋友得了感冒
但媽媽還是把他帶來
所有的小朋友都跟他一起
在密閉空間裡遊戲. 做料理
另一個小女生,則是旁若無人的插隊
聽到這樣的事情
總是會有很無力的感覺
我們該怪的,不是那些孩子
而是大人...

Bubu 在書裡有一段話
不要對孩子做不符年齡的期待,也不讓他們有不符年齡的依賴

讀Bubu的書,會有一種很安定的感覺
不論在什麼空間.什麼時間讀...
Bubu對於家的定義, 除了愛,還有安定
一個完整的家,可以給家裡的成員一股安定的力量
即使有一天,孩子飛出家門了...仍會帶著這股力量, 安定的向前走

安定, 可以是一種狀態, 一種情緒的感染
在其中一篇文章裡, Bubu 提到一種專屬於父母的“限制”
因為成為父母, 所以不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限制。

對於父母而言,“限制”之所以可以成為一種甜蜜的負擔,完全是因為理解
──理解“成長”的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無法因為我們的需要而跳躍。

不同階段對孩子的“了解”成了我們愛孩子最大的力量來源之一;
也成了我們調整對孩子期待的自我檢視。

在很多父母身上,看到太多太多的心甘情願
但那些絕不是理所當然
朋友總說,孩子只要把書唸好,其他都沒關係
於是...當她沒有如孩子所願時
孩子會毫不留情的當場發脾氣,直到朋友順從
而這個孩子, 已經將滿20歲

一顆體貼的心
有時不是天生而來
是要經過引導
孩子的黃金期, 不是只有ABC.123
我們給予孩子的太多
但孩子需要的其實並不多

當那些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聲音出現在耳旁時
我只想堅定的告訴他們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美好的人格
而不只是擁有聰明的頭腦

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好大人
也許
是我能給小蕃茄最好的教養,也是最棒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