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 著
李佳純 / 譯
三采 / 2009年09月23日 出版



line-seed.gif




「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的母親,直到十七歲才完成我的決定。」

故事, 是從這句話開始的。


伊娃, 也就是決定殺了母親的女孩
在已同樣成為母親的現在
用倒敘的回憶,緩緩的.平靜的述說著陰沉而灰暗的童年
總是被母親忽略的她, 眼裡的母親對她總是憤怒.不屑一顧
很難想像在這樣環境成長的孩子
是如何的壓抑著自己的情緒

在愛中成長的孩子
也將會用愛去對待這個世界

那, 在恨中成長的孩子呢?

這樣的童年
在伊娃日記書寫的回憶之下
卻顯得異常平靜
平靜到像是在說著別人的故事一般
很難想像奢求母親的愛
有多麼的沉重和絕望

而至於巴斯特的耳朵是什麼
很難形容我看到答案時的心情

伊娃用盡心思去實現她的決定
在訓練勇氣的過程
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

她要生存
就必須要戰勝她所恐懼和害怕的一切
也許伊娃的心思過於細膩
思慮過於灰暗
但究竟是這樣的過程讓她如此灰暗
還是她的灰暗造成了這樣的過程呢...

這本書沒有驚悚恐佈
有的只是讓人震驚的灰暗

伊娃平靜沉穩的述說
一直到最後...她幼年時的決定真的實現的那一刻
竟讓人沒有罪行陳述的感覺

讀到最後
我甚至有個錯覺
伊娃所做的, 只是除去了心中那個糾纏多年的黑暗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