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廚藝,絕對可以被訓練出來;但對下廚的熱情,則必須天生擁有。」
誠品飲食書區Cooking Studio策劃執行李絲絲在 凱瑟琳.弗林【藍帶廚藝學校日記】一書的推薦文中,寫下的這一段話,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廚藝當然可以被訓練, 但沒有熱情的廚師所作出的料理, 我相信絕不能長時間的感動人心

我的父母從我記憶以來 ,總是每天料理三餐(至少二餐)
國小的六年, 每天中午爸媽都會騎著單車送熱騰騰的現做便當來
到校門口領便當的我, 老是覺得不耐煩...直到現在, 才懂得那是多麼奢侈的幸福
國中. 高中六年, 也是前一晚就備好便當到學校蒸

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自己第一次下廚的經驗
我第一次下廚的經驗很慘痛 (現在回想很好笑)
大約是小學四五年級吧
某天爸媽吵架, 戰火猛烈到忘了吃飯時間..
弟弟一直喊肚子餓, 於是, 我憑著印象洗米下鍋
等媽媽怒氣沖沖到廚房時,已經看見一鍋沒煮熟的米飯了

那鍋飯後來怎麼了我已不太記得
但後來媽媽邊罵邊教我怎麼煮飯
之後爸爸下廚炒菜時,也會讓我到旁邊看著
高中畢業後我已經可以負責料理家裡的晚餐

料理對我而言, 是一個家的靈魂
現在有了孩子, 我更是希望傳承這樣溫暖的記憶

記得第一次帶嘉嘉去Yokoneco,那天Sandra帶著孩子打奶油,做蛋糕
我都不知道, 玩料理的孩子可以這麼開心




之後嘉嘉喜歡上在廚房做家事
揀菜就可以讓她開心很久




每天下課的洗碗時間更是她最期待的




料理對我而言, 就像是愛的傳達
在老公或孩子生病時
我會煮些清淡易入口的料理
痊癒後再燉鍋雞湯, 補一補元氣
料理對於我以及我的家庭, 是維繫的重要力量


01.gif


kbic007.gif


閱讀這本書時, 比其他同類型的書籍更引起共鳴, 我想, 應該是相同文化背景的關係吧
莊祖宜在課程進入中式料理時的心情
看了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異國料理無論做得再道地美味,總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

料理, 不是只有「好不好吃」這麼簡單而已
食材的由來, 煮蛤蠣湯為什麼放薑絲才對味, 甚至是貼切傳神的菜名
都可以是說不完的故事題材
(衷心希望有人會出一本這樣探究料理的書籍)

莊祖宜會毅然的決定放下一切, 專心進入廚藝學校
除了對料理的熱愛及父母和伴侶無條件的支持
我相信和成長的背景有關

我喜歡閱讀這類型的書籍
喜歡下廚做料理
也和我吃了九年的便當有很大關連 (笑)

喜歡料理, 當然不會是家庭幸福的唯一條件
但料理對於家人情感的維繫
絕對具有無可取代的意義

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是:閤上書本, 為心愛的家人做一道菜吧... dye_ob_co_036.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