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蕃茄之後,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狂妄的在長大...


我總是埋怨父親太守舊, 埋怨母親太專制不講理,


總覺得自己能夠成為今天這樣 『成熟.理性.樂觀.熱情』的人,


都是靠自己...


 


陪伴著小蕃茄成長的這一年二個月的日子,


我開始想,


我是怎麼長大的??


 


在我們那個年代, 小學都是自己和住附近的同學一起上學,


不是特別獨立, 而是大家都如此,


小學和國中就讀的學校, 都在離家裡步行十分鐘的路程,


所以這九年我都是走路上學,


中午的午餐, 都是爸爸媽媽送來從家裡剛剛煮好,熱騰騰的便當,


當時我對於每天中午都要到校門口拿便當這件事,


感到有點厭煩, 也對爸媽總是說 「妳看哪家小孩像妳們這麼幸福...」感到不以為然。


 


從小學開始不知道持續多久,


我和弟弟每天都要看國語日報, 再加一罐養樂多,


後來我的國文總是所有學科中成績最好的。


這二年一直在推廣的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原來我的爸媽早在幾十年前就這麼做了,


我的書櫃裡 , 還有爸爸在小學時買給我的故事書,


記得小學時有二本故事書, 叫晚安故事集, 上下二冊, 裡頭有一年365 天的故事,


我總是想到就看, 看到書都爛了, 書皮和內頁都解體了。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些書, 不管是現在還在我的書櫃, 或是不在的書 。


 


為了小蕃茄的照顧問題, 有一陣子我不太諒解媽媽,


她熱衷於宗教的活動 , 常會忽略照顧小蕃茄的事, 甚至埋怨小蕃茄妨礙她的時間,


但她是愛小蕃茄的, 我一直知道...


後來為了不讓爸爸太勞累, 不讓家裡常起衝突,


於是我為小蕃茄另外找了保母。


 


我的媽媽是那種很傳統的女人, 年輕時為家庭打拼,


媽媽沒有外出工作,就是在家裡做代工, 日夜不停的做, 做到我們家房貸還清 。


但我的媽媽個性一點也不傳統, 她一直想要為自己做點什麼,


她心裡有很多遺憾, 覺得為家庭奉獻了這麼多年,在家裡仍得不到尊重,


在宗教活動中, 她找到了自己, 在那裡她顯得很快樂, 很有成就感,


雖然我們總是認為她被利用, 她太過度投入 。


我現在才體認到, 她快樂就好了呀 !


活了這麼大半輩子, 成就了丈夫和孩子, 現在想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們有什麼道理反對?


照顧了孩子這麼久, 好不容易孩子們長大了, 含貽弄孫對她應該是娛樂而不是枷鎖。


 


我自己也當了媽之後,


才知道媽媽這個角色有多麼艱難,


才知道自己以前有多麼幼稚而無知,


父母對子女的愛就像空氣一樣的自然,


所以容易看不見,


但這看不見的力量, 真的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