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找一家名為『秘密旅行』的餐廳的資訊,發現了店主之一fish的旅行日誌(魚的旅行手記),其中有一篇文章是紀錄fish生產的過程,剖腹的fish歷經了可怕的過程才生下了寶寶,產後還因為傷口化膿再挨了一刀,寶寶也因為產程太長受感染而住進了加護病房。


看著fish的日誌,我的眼淚差點就流了下來,只要經歷過生產過程的人應該都有同樣的感覺,記得在推進產房的時候, 我心裡想著: 「能不能活著出來阿...」。


我的預產期是在7/29,早在7月初我就做好一切準備,迫不及待要把身上那粒大西瓜給卸下來,同事看著我那模大的肚子,也一直說我會提早生產,於是我早早就把逃生包放在客廳靠近門口處,想著半夜有狀況可以拎著就跑,結果等太久了,逃生包只好又拿進房間擺著,免得生灰塵。


7月下旬開始每週做一次例行產檢,每次產檢聽到醫生說還沒有任何產兆,就覺得很沮喪,心情低落到連跟肚裡寶寶講話的心情都沒有了;8月初,終於忍不住問了護士,護士說隨時可以住院打催生,開心的請老爸幫忙看個日子,8/3...再不生就去催。


8/2凌晨,肚子突然好硬,那應該就叫宮縮吧,趕緊打電話問護士,護士說有規律的宮縮才到醫院,否則隔天早上再去做產檢就行,於是整夜我都在等, 等所謂規律的宮縮,但我宮縮不會痛,只覺得肚子變硬,實在搞不清楚什麼叫規律,只好乖乖等天亮, 整夜緊張的肚子一變硬就緊握老公的手。


天亮了,宮縮的感覺也沒了,但還是洗了個澡到醫院去聽聽醫生怎麼說,畢竟我真的是不想再揹著這個大肚子了。到了醫院醫生說直接內診,一看不得了...「妳已經開了三四公分了,都沒有感覺嗎?」ㄟ....「真的沒有ㄟ」醫生開玩笑說...「那妳蠻能忍痛的耶,看樣子應該蠻好生的喔~」


辦了住院以後,開始扛著點滴下床走動,為了順利生產,還去爬樓梯,來回走到第二趟時,突然發現樓梯口有一小灘血跡,是不是我的阿??!!回病房才發現真的是落紅了。


下午四點,護士不斷來看開了幾指,但完全沒有進展,到這時候我也完全都沒有感覺,醫生怕產程進行太久,建議施打催生,打完催生沒幾分鐘,開始知道什麼叫陣痛了...一直碎碎唸哇哇叫,媽媽和朋友買來的魚湯珍珠奶茶完全吃不下,之前不打無痛的決心也完全忘記,一直吵著要打無痛。無助的老公只好立刻去請醫生聯絡麻醉醫師,看到老公坐在旁邊看著無痛的注意事項,我還罵他「你幹麻還看阿,直接簽了啦...」結果他早就簽好了, 「ㄟ...我總得把注意事項看清楚吧...」,此時的我完全進入歇斯底里狀態^^ll


打完無痛,真神奇..連麻醉醫師都跟媽媽說, 妳看她會笑了,剛才的臉色簡直不能看...-_-ll


記得聽過同事在大醫院生產的慘狀,我是選擇在許明正婦產科診所生產,醫護人員只全心照顧我一個,簡直是VIP的待遇,打無痛之後護士就不斷來教我用力的方式,還跟我聊天說笑。


晚上9:30, 終於開了九公分多,醫生宣佈可以進產房了,這句話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是天籟般悅耳。進產房後,無痛的麻醉讓我全身虛軟無力,意識清楚但無法思考,只能聽醫生和護士的指示做反應,醫生在肚皮上消毒做準備時,老公在我的眼前揮了揮手給我打氣,當時很想哭,很怕待會醒不過來,再也看不見他。


在醫生指示下用力了三次,突然聽到哇哇的響亮哭聲,當時還耍寶的問了句『生出來了喔?』還來不及看看剛出生皺巴巴的小人兒,腦海裡一直重複著,「生出來了,我還活著...」


有人說,生產完大腦會立刻分泌一種激素,會讓人忘記生產的疼痛,取而代之的是喜悅的感覺,果真是如此,看到寶寶的那一刻,什麼都沒關係了。


之後的傷口縫合,排尿排便,又是另一項殘酷的考驗,對打了無痛的我而言,傷口的痛簡直比生產還要痛,之後每天的傷口消毒也常讓我哇哇大叫,餵母奶時乳腺的阻塞更是痛到想殺人,我很怕幫我做乳房護理的護理人員被我一腳踹暈


到現在, 雖然經過了四個月, 當時恐懼的心情還是記得很清楚,感謝天,讓我能有機會平安順利的體驗這一切,經過生產之後,就像fish在日誌中說的,重新用另一種心情去看這世界。


 


P.S.餐廳及手記都有做連結,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