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大穎文化出版的總編輯寫的電子報→Carol的魔法圖文書


一開始是好夢和葉子轉寄


這一期介紹比利時的繪本『謊言小精靈』



她談到了關於自己孩子說謊時的處理方式


繪本中的小女孩一說謊,嘴裡就會飛出一隻小精靈


小精靈會擋在她和爸爸媽媽中間,讓她無法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擁抱和親吻


小女孩說:「小精靈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一兩隻。我還是沒有辦法每次都把所有的事情告訴媽媽和爸爸。但是我非常努力地不要讓太多小精靈擋在我和爸爸媽媽之間。因為我實在非常非常喜歡爸爸媽媽抱我時、那種溫暖的感覺。」


Carol說, 任何一個人都無法永遠不說謊,只是有時候我們願意為了一個更重要的理念或一個我們更在意的人,克制說謊的壞念頭。


重要的, 是說謊的動機吧...我想


記得唸書的時候, 曾經有一次月考考差了


而且是差得很離譜


那時學校的做法是將成績單發給同學們看


然後再統一寄到家裡


於是我拜託同學, 將我的那一份偷偷的移花接木


把我的成績那一列和另一個同學的對調了


後來有一個同學見義勇為, 把我的行為告訴了老師


當然, 回家以後是被修理得更慘烈


 


這叫偽造文書吧, 我怎麼會有膽子這麼做呢


對當時的我而言, 偽造文書的罪惡感, 顯然要比惹父母親生氣還要容易承受


 


我對父母的教育方式其實一直不是很認同


當家裡的人打破東西時, 絕沒有人會問你有沒有受傷


第一句一定是責罵


所以後來我向男朋友(現在的老公)借車時


他說, 『車子怎麼樣都沒關係, 只要人沒事就好』


我很驚訝也很感動


因為我受的教導不是這樣子的


 


現在我自己有孩子了


我不知道以後孩子對我說謊時


我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會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


但我希望我不要製造讓她想要說謊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