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開始, 到產後餵母奶,


算一算大約有將近一年半的時間沒有喝咖啡了 ,


以前固定一天要喝上一杯的,


雖然不算上癮, 但每次聞到同事們煮咖啡的香味,


總是會有點小小的忍不住...


停掉母奶之後, 終於可以理直氣壯的喝咖啡了,


這算是彌補了不餵母奶的遺憾...



咖啡對我而言不是很重要, 但我喜歡的是那氣氛, 喝咖啡時放鬆而自在的心情。


有朋友問, 餵配方奶粉真的會比餵母奶還辛苦嗎?


是阿, 餵配方奶粉還是要調水沖奶, 洗奶瓶, 出門還得大包小包...的確也是很麻煩而辛苦


但即使是親自哺餵母奶, 也不是水龍頭 , 開了就有,如果漲奶了, 寶寶還不餓, 那也只能擠出來放在容器中保存, 等寶寶餓了, 還是要以奶瓶隔水溫熱了, 再給寶寶喝, 這時老人家通常會質疑, 冰在冰箱的母奶怎麼會新鮮? 所以很多職場的母乳媽媽, 在這方面常會遭遇到很大的阻礙。


除非是全職在家帶小孩的媽媽, 否則很少有人能夠在寶寶餓的時候, 隨時以新鮮母乳親自直接哺餵寶寶, 要是以奶瓶哺餵, 那真的是比沖奶粉還麻煩很多。


餵母奶的程序, 首先我們要用工具, 把乳汁擠出集中在清潔消毒過的容器中, 然後冰在冰箱裡保存, 不同溫度的母乳還不能夠直接放在一起, 要等冰到同一溫度之後, 才能集中放置, 等寶寶要喝時, 再從冰箱取出, 用保溫杯裝熱水, 再把裝了母乳的奶瓶放在保溫杯中隔水溫熱, 天冷的時候, 總是要溫好幾次, 母乳才會溫到適合寶寶入口的溫度。


除了洗奶瓶, 還要把擠乳器再清潔烘乾, 過幾小時之後, 這些動作要不斷重複, 不是寶寶餓了, 就是集乳時間到了, 醫院裡說集乳而不是擠乳, 因為擠乳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像乳牛


如果碰上要出遠門的時候就更慘了, 沖泡配方奶粉的話, 只需要帶一罐奶粉 , 幾支奶瓶, 和一個裝了熱水的保溫瓶, 若是餵母奶, 就必須準備擠乳的器具, 奶瓶, 熱水, 外出的地方還不見得有隱密而適當的場所可以集乳或餵奶, 所以市面上賣了很多哺乳衣, 衣服上有很多機關, 掀起一角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餵奶。但這樣偉大的事情我到現在還沒做過, 我只能說, 母愛真的能戰勝一切...


現在政府雖然大力的倡導餵母乳, 但很多職場在這方面還是很欠缺, 尤其越偏遠的地區越嚴重, 母乳媽媽只能偷偷利用休息時間到廁所集乳, 集完乳還得遭受男同事或男主管缺德而輕佻的言語嘲諷, 我聽過最嚴重的話就是, 『我真想喝喝看妳的母乳是什麼味道』, 當然這不是發生在我身上, 說這話的人還是社會上地位非常崇高的教職人員 , 我想問所有的男性朋友, 我們該用什麼態度對待說這句話的對象??


餵母乳和餵配方奶粉, 其實都非常辛苦, 但餵母乳為什麼會讓女人感到那麼疲累? 主要是因為我們在這方面沒有獲得充足的支援和尊重, 哺餵母乳的過程中, 我們要忍受身材的改變, 還要忍受異性異樣帶色的眼光, 有些人更要忍受長輩的質疑, 我想這才是我們覺得累的最大原因 。


大家在推廣哺餵母乳的好處時, 是不是應該先想一想, 社會給予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多少支持和鼓勵, 而不是一味的宣導, 讓無法順利哺餵母乳的媽媽們, 充滿了壓力和自責。


這是我一路走來最大的體認, 如果大家的身邊, 有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 請給她一點支持, 一點鼓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