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試閱讀本很輕薄
但卻花了我二個多小時才讀完
因為太荒謬了
荒謬到我必須一直回過頭去檢視
是不是有哪裡沒看清楚?

試閱完畢
我對著大石頭說:「這真是一本非常離譜的小說」



說實話我很少接觸這類的黑色幽默小品
我必須說,它真的非常黑色
至於幽默的部分我無法感受
倒是看到其中反諷的意味...

作者比諾杜特荷特是法國人
每一本著作
大概都會和作者的國家
有某種程度的民俗風情上的連結

這本書裡最重要的『點』
是禁煙這個議題
由二個主角不同的遭遇串連而成

只是想抽根煙
和只是抽了一根煙

就是這樣小小的不同
卻把兩個人的命運大大顛覆

媒體和群眾的力量
在這本書裡又是徹底的顯露無遺

想要塑造一個英雄
和塑造一個殺人兇手
其實只要一些引導的文字
再來一些天時地利人和

最終
到底誰是英雄
誰是兇手
其實也沒人在意
反正大家都達到目的了
熱血的參與了一齣精彩的劇本演出

這讓我想到了侯文詠的「危險心靈」
裡面也有一樣的黑色荒謬

記得辦公室剛開始實施禁煙時
每個男同事都痛苦不堪
抽煙的人都自我解嘲的說自己像過街老鼠

從集中在某個辦公室抽煙
被逼退到走廊某個角落
再到樓梯間偷偷抽
最後連樓梯間都不行了
習慣走樓梯的人
因為受不了煙味而跑去檢舉
整棟大樓只剩下某層樓的露台
那裡變成吸煙者的最後一塊「淨土」

每個吸煙的人
彷彿都回到了禁煙的少年時期
躲著教官,躲著父母

就像書中的中年男子
不僅討厭小孩
也討厭當小孩
少年時期就一直期望長大
以為成年之後就可以擺脫所有不自由的約束
但成年之後
卻發現成人的約束比孩提時代還要更巨大

更諷刺的是
那些約束都是源自於他最討厭及害怕的「小孩」

二個男主角截然不同的命運
對我而言
只是運氣不同而已...



本文試閱活動引用: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556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