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圓神出版社
作者:賈斯.史坦(Garth Stein)
譯者:林說俐
2008年5月26日出版



這本書讓我感到悲傷,可能是因為我有養過狗。

我第一隻真正擁有的狗,是叫多多的瑪爾濟斯犬。小叔叔養了很多隻狗,是用來賣錢的,他答應送我一隻,以前家裡曾經有養過混種土狗,但那不是屬於我的。多多小小的,叔叔送我的原因,後來我猜測,是因為多多有些「異於常狗」,所以可能會賣不出去。

多多有自閉症,這是我後來的結論。牠是隻很膽小的狗,永遠委曲的縮在角落,睡覺籠子的門不必關上,因為我不抱牠,牠根本不會出來。後來牠是被一輛計程車撞死的,我家巷子一般不會有汽車駛進,那天偏偏就有計程車開進來,爸爸把多多帶到門口尿尿,然後進門拿東西;計程車看見多多了,也按了二下喇叭,他以為,聽見喇叭聲多多就會自己閃開,一般的狗都是這樣的,但是,多多不一樣,牠聽見喇叭聲就慌了,縮著蹲在原地,就這樣,被車子壓了過去…

*********************************************************************

這本書的主角恩佐是隻狗,主人丹尼是一名賽車手。看到丹尼對待恩佐的模樣,我才知道,我不夠資格說自己養過狗,我只是讓牠吃飽,給牠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睡覺,這樣而已,我如果多愛牠一點,多關心牠一點,可能牠不會繼續膽小,也許牠還是會因為意外而失去生命,但至少牠會活得快樂一點,在牠是狗的那段生命裡。

恩佐一直希望自己是人類,因為牠懂得人的心思,懂得人類社會的一切,牠有思考,有感情。

「有時候我覺得你好像真的了解我,」恩佐的主人丹尼這麼說。「好像有個人藏在你身體裡面,你好像什麼都知道。」

愛狗,養狗的人都知道,也都一定這麼相信。你對狗好,狗就會專注而毫無猶豫的給你回報,甚至超乎你的想像。

恩佐陪著丹尼度過人生最幸福、和最沮喪的時刻,陪著丹尼享受並堅持賽車的生命,書裡在丹尼喪妻後,爭取女兒監護權時,還加入了一些人性的醜惡。

整個故事都由恩佐這隻狗來陳述,頗有種冷眼旁觀的意味。

最後的結局本來很悲傷的,但在後記之處,神來一筆的給了讀者意外的驚喜,其實從中間的舖陳並不難猜到,只是,透過那樣的方式呈現,著實讓人收起了悲傷的眼淚,而發出幸福的微笑。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

想買本書:想看更詳細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