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 / 日本 TBS電視台
譯 / 黃穎凡
三采文化 / 2008年10月29日出版





會參加這本書的試讀,是因為,從小學一年級相識至今,有30年交情的好友芳,就是乳癌患者。


芳從不在我們面前喊苦,也從不曾放棄生存的意志。住院治療的期間,她不願我們去探望,她說:「我不想讓妳們看到我憔悴的樣子。」接到芳得乳癌的消息時,我全身血液大概停頓了十秒鐘,那應該是二年前的事了,醫生說是乳癌第二期。我的姑姑十年前也是乳癌二期,目前每半年回診一次,控制得相當良好,所以我也認為,芳的情況會跟姑姑一樣。


芳還未婚,所以評估後決定只做癌細胞的挖除,也許是過度文明,連癌細胞的功力也進步了,芳的癌細胞在手術後沒多久,就擴散了,胸部上方還長出了膿皰,接下來就是漫長而艱辛的治療。芳從充滿希望,到失望、絕望,記得她第一次在簡訊裡訴說痛苦時,是醫生宣告她的癌細胞復發了,我趕去和她碰面,看到她胸部上方因放射性化療而焦黑的皮膚,還有那一大片怵目驚心的紅腫膿皰,我只能緊緊握著她的手,一向逞強的她,也第一次在我面前流下眼淚,我永遠記得她微弱的說著:「我好痛苦,我好想放棄…」


我看著千惠的抗癌歷程時,不禁回想起這些過程,情緒的激動完全無法控制。


尤其千惠在拒絕好友探視時的矛盾心情,真是讓人不忍,一樣都是青春的年華,自己躺在病床上接受漫長的治療折磨,來探視的朋友們卻都健康美麗,再怎麼堅強,也不免會有怨嘆吧。


這本書感人的部分有親情、愛情、友情,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若是不幸罹癌,要怎樣,會怎樣去面對?而若是身邊的至親好友,又該怎麼去陪伴?記得芳曾說過,要我們別再跟她說,要加油! 要堅強! 不要放棄! 這類的話語,這些話她何嘗不知?從我們口中重複說來,對她而言只是更大的刺激和折磨罷了。


記得曾聽過一段話,對於處在陰暗的人而言,燦爛的陽光是刺眼的。


因為這些矛盾尷尬,我對於芳的關心總是若即若離,某天接到她的電話,她說醫生宣佈,她不需要再做化療了,我當時嚇傻了…以為是種不幸的宣判,結果她接著說,妳怎麼沒有很高興的樣子?醫生說我不必再做化療,以後吃藥控制,定期追蹤就好了耶。


雖然治療過程曾經陷入困境,但芳走了過來,不只是因為她比別人堅強或樂觀,她還擁有一點幸運,而千惠,一樣的堅強樂觀,求生意志甚至更為強烈,但她就是少了幸運,也許每個人生命的長短都早有定數,其他所有都只是附加的揣想。


這本書並不是千惠抗癌的心路歷程,而是千惠的好友們為了完成她的心願,而聯繫TBS採訪而做成的紀錄,除了集結成文字,還有製播成節目的錄影畫面,在無配樂的中文版片段中,千惠開朗熱情的模樣,很難讓人聯想她的生命已走向盡頭,雖然大家極力隱瞞千惠,醫生宣判只剩一個月壽命,但眾人盡心盡力的陪伴,早已讓千惠了然於心了吧。


到底要不要告訴癌症患者實際病情?至今仍是爭議不斷,千惠阿姨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要是有遺憾,就讓我們活著的人背負吧…」


「只要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如果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所在。」
這是千惠最後的體悟…






來看看這本書 → 三采文化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專屬網頁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 無配樂中文版影片
2008年11月15日21:00 JET電視台,真實紀錄片完整播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